灰岛的斯布雷斯

敬生活和它的无限可能性

七月半

深夜,没人的客厅里传来咔呲咔呲的声音,我偷偷张望,看到茶几边蹲着个瘦瘦的鬼,在偷吃我剩下的薯片。

“那是我的薯片!”我不满地对它说。

“啊!!!!!!”

鬼尖叫着钻进沙发扶手里,一脸惊恐未定地抱怨:“你走路怎么没声啊,吓死我了,我们鬼只有一魂一魄,很容易魂飞魄散的!”


深夜,我和鬼面对面坐在茶几边。

“所以你是趁着鬼月的假期来这边旅游,然后就迷路到我家了?”

“嗯,”鬼老实地点点头,“这边的路太乱了,车多人多的。我可以吃那包没开过的蟹黄蚕豆吗?”

我把零食篮子递给它,“然后你打算干什么,探亲吗?”

“我就是过来观光的,我做鬼很久了,没什么亲戚。”鬼嘎吱嘎吱地嚼着蚕豆,又拆了一包牛肉干。

“那你为什么不去投胎?”

“唔,”鬼把头摇成拨浪鼓,“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,再说了,孟婆汤多难喝啊!”


鬼住进了我家,它白天躲在我的衣柜里,或者床底下,或者躲进伞的阴影里,到晚上就穿着它的白风衣到街上玩,去夜市摊里找忙得顾不上看客人的老板买烧烤吃。

“为什么你现在又不迷路了?”我看着每天饱食终日满面红光的鬼,有点心理不平衡。

“我衣服上有你家的味道,就可以顺着找回来了。”

我接过它的白风衣,满满的都是孜然和辣椒粉的味道。

有时候鬼也会给我带点夜宵,一碗炒田螺或者一杯槐花粉之类的,我想象这些宵夜在夜里一晃一晃从夜市飘到我家的样子,觉得有点滑稽。鬼听了我的脑洞后,很不满地反驳:

“我是有脑子而且有公德心的鬼,才不会做这种吓人的事!你的宵夜都是楼下阿黄帮你带回来的。”

“嗷嗷!”楼下的流浪狗积极地为它作证。

我忽然不想吃夜宵了……


评论(1)